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Rokeach Survey // 吳鳳飛

最重要生活的價值是自由。如果沒有自由,就不高興。我覺得有的中國年輕人所以沒有自由是因為他們的父母老是想告訴他們做什麼。在中學,我媽媽說我要選數學專業, 可是我想選藝術。另外,我要選高中的時候,父母說我要就考到史代文森高中。史代文森高中是紐約市最好的學校,可是我們房子離那兒很遠。可是,因為我父母覺得這是最好的,所以我要去。我不後悔去史代文森高中,但是我覺得如果我去近一點兒的學校還是可以高興。 而且,現在我的父母想知道我在大學專業什麼, 可是我沒知道。他們想讓我選生物學或者法律,可是我對這些不感興趣。因為我自己付我的學費(我有很多學術成就),所以我對什麼專業有興趣,我應該可以選。我覺得自由很重要,因為如果你不能控制自己的生活,你就不會滿意。

第二重要的是友誼。我覺得有好朋友很重要,因為他們給我建議,也跟我說話。我需要有朋友,要不然我沒有人跟我聊天或玩兒。我跟父母或者姐姐吵架的時候,我就跟朋友聊聊。如果我擔心某事,我與朋友談話。如果您想要有愉快的生活,您必须有親密的朋友。

第三是健康。你想做什麼,你得有很好的健康。工作,念書,玩兒,都必須有健康。第四重要的生活的價值是內在和諧 (inner harmony)。我覺得內在和諧和自由有聯繫。如果你有自由,你想做什麼,就可以做。再說,你有內在和諧 因為沒有別人或者外部影響告訴你要做什麼。

第五是舒服的生活。我不想賺很多錢或買貴東西。如果我有必需品和自己的房子,我很高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