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小故事 / 余愛蓮


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這個國王總是不滿足 (dissatisfied)。他的國家又大又富有 (有很多錢),可是爲了獲取 (acquire)更多的國土和財富,他常常跟別國交戰 (wage war)。他覺得他的錢財從來不夠。而且,因爲他從來不滿足,他不高興,所以也不要讓人民高興。國王宣佈 (proclaim) 沒有人可以比他更高興。這很容易,因爲很多青年 (youths) 得去打仗 (fight),常常死了,家人很悲傷 (不高興)。人民不高興還有因爲爲了交戰,稅很高,人民得挨餓。

有一天,國王聽説了他的國裏有一個女孩子好像總是很高興。有幾個旅行的人) 到了國王的城市告訴他這個女孩子是孤兒 (沒有父母),可是她似乎 (apparently)很高興。她的同鄉(住在同一個地方的人) 說她常常上山或者去森林散歩,回來的時候總是笑。

國王一聽説,就去找這個女孩子。他走了很多時間才找到女孩子住的地方。他叫了女孩子,她趕快來了。

國王生氣地說:“你爲什麽那麽高興?你不知道沒有人可以比我更高興嗎?”

女孩子很驚詫 (surprised)。她說:“我爲什麽不要高興?”

國王說:“我聽説你常常去森林,上山。這是你高興的原因嗎?”

女孩子說:“是,山上景色真漂亮,森林裏的樹和花真美,我忍不住高興。昨天在森林我看了一些小兔子。因爲牠們很可愛,所以我很高興。要是你也看了小兔子,你一定也高興得很。”

國王問女孩子:“你怎麽不餓了?你是孤兒,花時間看花和兔子。”

女孩子的同鄉就說:“她很善良 (kindhearted),我們一告訴她我們的問題,她就幫我們,所以我們都給她吃的東西。”

國王很感動 (moved),了解到 (realize) 他應該欣賞 (appreciate) 自然界 (nature)。從這個時候開始,國王不再交戰。現在人民不挨餓。國王把他的金子和珠寶 (jewels)分給人民,可是沒有人很喜歡那個東西,都覺得美麗的花,可愛的小動物更好。

沒有留言: